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心靜自然涼

心靜自然涼
兒子常常問「你總說愛臺灣,為什麼不回臺灣住?」我都是回答「愛臺灣,為什麼一定得住在臺灣?臺灣太熱了。」而他也總是回敬我過去所教的「心靜自然涼啊。」
前幾年在盛夏回台做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彈夾式假牙,被考倒了,晚上躺在床上,汗水直流,難以入眠。住在姊姊家,她不開冷氣,頂多吹電扇(也不會整夜吹到天亮)。她不接受我貼補水電等費用,純粹因力行節能減碳,不是缺錢。而且跟著她將洗衣服和洗菜的水都儲存在水桶裡提到廁所充當馬桶水。她家沒有網路,必須去圖書館上電腦。我一直很猶豫,到底去住民宿或住偏遠的妹妹家。考慮諸多問題後,總是繼續那股不自在的覺受。
進入賽斯的學習,從「心靜自然涼」做覺察,學習到人生很重要的一課。從姊姊家體會到作客者的心情,我改變了對待兒子的方式,不再嫌他浪費電,不再干涉房間乾淨與否。全然尊重兒子喜歡的生活方式,他是他自己的主人。現在無論在姊姊家或自家我都很自在,也讓兒子自在的住在家裡。
在姊姊家時,我是到另一個平行世界,回到自家則是切換到另一個世界,兩個世界當然各自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住在姊姊家,我融入她的生活方式,雖然熱得汗水奔流但不再感覺難受;流吧,汗從眉毛滴到眼睛,流到嘴巴,「心靜自然涼」。這就是所謂的臣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