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2018歲末感言

也來歲末感言
老友Ruth再幾天就90歲,特地來電賀新年。我以為她住院了,每次去電都是聽到電話留言『再回電』。我很在意她是否能更新駕照,老天,她獲得了新駕照。必須以車代步的老人,失去駕照之時,好似被宣判死刑 (很強烈的記憶,來自葡萄牙的割草先生Franko,80歲失去駕照)。
Ruth有四個兒子,老三在20歲時到澳洲潛水遭遇意外,中樞神經受傷,從此殘障。為了應付龐大的醫藥費,Ruth因此在55歲時學習簿記、作簿記員…..70歲做房屋仲介。整個家都受這孩子的影響,極其混亂。最後,Ruth將這孩子隔離到另外的單房公寓,每天送餐過去。這張駕照,對她是非常重要的。
此趟回台前,兒子要求我在免稅店替他朋友買煙。這朋友辭去美國的工作,回臺灣照顧失智的母親,他有很深的挫折感而失眠。我告訴兒子,將來若有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要做犧牲,只要把我送去安養院即可。
感覺2019年會有破壞…..動盪的現象,「從負面事件看正面意義」;坐在賽斯飛機裡,隨著亂流忽上忽下,沒什麼好擔心的。衝浪者,乘風破浪。
附記:
買了許添盛醫師的書『我愛的人要走』連同香菸送給兒子的朋友。希望他能解除失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