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煩惱即菩提

每當有煩惱時,最常聽到的勸慰不是『放下』就是『化煩惱為菩提』。說實在的,有多少人只是照本宣說, 而自己並不懂也做不到呢?

記得多年前,地下室水災,千頭萬緒不知要如何處理,朱老闆安慰說:『遇水則發』,讓我聽了有破涕為笑的感覺,而不再沮喪。後來再遇兩次的水患時,腦子立刻閃出『要發嘍,要發嘍!』就能笑看問題而從容解決。

近日翠翠因樓上裝修導致水管破裂讓她臥室遭殃,至今已經月餘尚未解決;現在又深怕兒子升中學的登記申請文件不能過關而相當煩惱。將心比心,去感同身受,我能如何實質的幫忙她呢?有關漏水,電問阿音是怎樣處理上次漏水到樓下的問題,她說經由管理委員處理,而費用由她保險公司去和管理委員商洽,但是翠翠的管理委員做事慢吞吞,必須自認倒楣。有關孩子的學校問題,我替翠翠寫了一封信給學校,但願這封信能發生效用。

記得申請移民時,因為健康不能過關,但是我寫了一封信給移民官,解釋自己從開刀出院以後就不曾再回去醫院,靠自然療法癒後,請移民官允許我移民,方便就近照料在溫哥華讀書的兒子,同時也可以分享自然療法,幫助社會,結果移民成功。兒子因睡過頭沒有去期末考被學校當掉,曾深鎖房門很久的時日,我寫信塞進他的門縫,幫助他打開心結。一年之後看他等不到原大學的入學許可很焦慮,以母親的身份,寫信給學校說明孩子的能力以及狀況,結果也在最後一刻鐘,收到入學許可。機會需要創造並能把握。

應如何讓翠翠瞭解煩惱就是菩提呢?會煩惱就是因為沒有經驗,歷練多了以後,駕輕就熟,所以煩惱就是菩提。每當麻煩或挫折來臨時,我就勉勵自己,安慰自己,又是累積智慧的好機會了,心情就能夠平靜而坦然面對問題。那天腳痛無助,向陳醫師求救是積極的作為,而意念師父將心安住,沒有負面的思維,應該就是『放下』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