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割草達人Franko




想到Diane沒錢,就不自覺地再翻出2006 July 22 的記事。Franko今年81歲,去年是最後一年替人割草,卅二年前離婚,分割財產後, 兩手空空,從頭開始, 至今擁有兩棟房子,生活無虞。 


☆★‥‥‥‥割草達人Franko‥‥‥‥‥☆★

早上11:30傳來敲門的聲音,問清來人才打開門。不知割草先生 Franco 為何而來? 沒想到他是來赴約的, 我不知道時光竟是如此迅速地飛逝, 已經週末了。實在尷尬至極, 以為今天才週四, 所以完全沒有準備。 

自從做完師父的簡介,上網看提婆達多的故事開竅後, 開始自私地愛自己寵愛自己,終於開始要為自己而活。 感謝老公,他讓我真正明瞭輪迴的痛苦,堅定了我強烈的出離心( 所謂的出離心就是意欲解脫輪迴)才會想學習佛法,以達究竟的快樂 (即涅槃不再輪迴)而這個《人身》是一個寶貝,藉它才能學習並超越。 而時間也是寶貴的, 因為離死亡是越來越近了。 

看到一草一木突然感覺很珍貴, 開始拔除園裡的雜草, 也才注意到 Franco不知何時替我種了許多美麗的花,在不知不覺中,我卻讓花園荒蕪了多年。 週二,他來割草時,習慣性地和他打招呼並問候近況, 看到他手上的傷痕,得知身體又出問題,將手搭在他肩膀安慰,沒想到他大叫一聲說:不要碰, 很痛! 他預約週四看醫生; 所以邀請他共進週末午餐想給他實質的安慰與關心  

他說了心底的憂傷 他來自於葡萄牙屬地,在家鄉租地務農, 為了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到加拿大工作,旅費是向祖父借的, 1956到東岸的Montreal 農場的工資是 CS$0.30/小時,供吃住。 由於這關係, 養成他隨遇而安,接受任何食物的由來。 他勤奮地工作,只想趕緊存錢匯回家鄉,好購買自己耕種的土地。 半年後,為了獲取更高的工資,到了西岸,參加修築高速公路, 時薪CS$0.90 

1960
年,他回家鄉探親,並且買了土地。 他想在加拿大再賺一點錢後就回家鄉團聚。 但是,他老婆認為應該全家移民加拿大才有前途 Franco 1965年花了CS15,500買了房子,並把全家接來溫哥華, 那時兒子14歲、大女兒 12歲、 小女兒4歲。 

1978
年他傷心地與家分離, 失去所有。 因為他是天主教徒不能離婚, 所以只能分割財產。這三十年來他單身一人,週一到週五, 五點起床, 整理工具,吃完早餐出門工作,四點收工回家,清理割草工具, 7 點看新聞, 8:30上床睡覺。週六將一個禮拜份量的伙食燒好再分裝放進冰櫃(因此每餐解凍一盒。)週日上教堂, 並整理花圃和果園。 他自己種豆子蕃茄等自食植物。 看他老來病多, 建議他與老伴復合, 他都不肯。 雖然聖誕節他會去小女兒家團聚但是他說那種刻骨銘心之痛是無法原諒的。 

說到家和兒女, 他總是心痛 ,不知所謂追求更美好的人生是什麼? 我勸他好好自己享受,不要再做工了,橫豎自己用不了多少。但他說他的快樂來自於工作。 我想我明白的, 這也是我請他割草的原因 。他已經77歲, 而且手會顫抖。每次他來, 我都發自內心的向他感謝, 因為他把草坪當自家的,照顧得極佳 ,不是花錢可以找到的割草達人。從他,我又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最終就是一場空,那麼何需計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