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十三世明珠呼圖克圖略傳』

前言

本書在許多貴人的協助下完成,內容主要綜合自訪談明珠呼圖克圖、江慈先生描述與呼圖克圖之生活點滴、漢藏學會會刊朝聖之旅和李卿雲居士撰寫之白馬山菩提講堂以及曬佛盛典。

我不是寫作的料子,但是周遭的同學和朋友看我一路走過荊棘,一波未平,另波再起,即使移民加拿大十多年了,仍然亦步亦趨追隨上師,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大家都想知道,到底我的上師是怎樣的一個人?尤其堪與學家林保鎮老師更是積極鼓催,幾經催促,在獲得上師的允許後,開始學習寫作,將上師生活化的介紹。

曾經走在時代尖端的我,非常鐵齒、排斥宗教;因為家暴,三次離家出走。那時的法律對婦女相當沒有保障,為了不願失去孩子,最後接受屘嬸的帶領,去算命。『除非皈依佛門,否則婚姻無解。』是答案。『皈依』是什麼?我不懂,當它是仙女棒,棒點『皈依』就能轉變當前的困境,欣然前往陽明山去『皈依』屘嬸的上師;我在1983年底皈依上師明珠呼圖克圖。

這根仙女棒,好像沒有魔法,『皈依』以後並沒有解除我的煩惱,而且舊愁加新憂。可是上師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讓我倚為屏障,克服恐懼與悲傷;越苦就越想得到庇護。當上師在2003年因中風昏迷不醒時,我簡直像行屍走肉,如果失去上師,就會像失去生命的泉水。自皈依以來,上師一直像是一盞明燈,引導在黑暗的苦海中迷失方向的我,航向光明。

上師中風以後,我見識了世態炎涼以及無常,對人性失望。上師以身示範要我以慈悲心來克服。這時才開始閱讀佛經,發現上師都是以他的行、住、坐、臥在詮釋佛法。看到明珠呼圖克圖年老所遇到的障礙,感同身受,對人生感到迷惘,從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得到解答。作為轉世活佛比平常人還難作,然而他還是許願持續轉世,度化眾生。我因此能夠放下和老公糾纏幾十年的婚姻課題,對老公的拋棄既無恨也無怨。老公以惡人姿態引誘我進入佛門,而師父以中風的癱瘓病老相,引導我學習佛法,讓我知道「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 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解脫煩惱需要靠自己身體力行。

我一直希望貫穿上師的前世今生,曾遠赴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圖書館查詢前世木里王的資料,或許這顆願望的種子成熟了這一本書,證明了『有志者事竟成。』而寫作的過程,讓我因此領悟到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